English

中科院院士葛庭燧逝世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合肥5月8日电著名金属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创始人葛庭燧同志因病于2000年4月29日在合肥逝世,享年87岁。

葛庭燧毕业于清华大学,1943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49年回国,1955年当选为中科院首批院士。1980年到合肥参加中科院合肥科研基地和合肥分院建设,先后任中科院合肥分院副院长、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

葛庭燧毕生致力于金属物理学的发展,创造性地发明了被国际科学界誉为战后最天才发明的内耗测量装置(葛氏扭摆),并成功地利用此装置首次发现了晶粒间界弛豫内耗峰(葛氏峰),奠定了金属“滞弹性”理论的实验基础,他因而被公认为世界金属内耗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之一和此研究领域的国际大师。他所领导的研究集体在晶界弛豫、位错阻尼和非线性滞弹性内耗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令人瞩目的开创性成果,获得了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多次奖励。他本人也因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先后获得内耗与超声衰减最高国际奖——甄纳奖、桥口隆吉材料科学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